西北太平洋环流与气候实验计划启动

由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胡敦欣院士发起的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实验(NPOCE)国际合作计划今天在青岛启动,这是我国发起的第一个海洋领域国际合作计划。科技部、国家基金委、国家海洋局等部委领导和60余名国内外科学家出席了启动大会。

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实验(NPOCE)计划是一个由多个国家、多家研究机构参与的国际合作计划,目前美、日、澳、韩、法、德、印尼、菲律宾8个国家、19家科研机构已表示支持,并在NPOCE科学与实施计划中明确了各自的分工和预计的贡献。40余位科学家将直接参与相关调查研究,其中包括中科院、高校和海洋局系统等主要海洋研究机构的约20位中国科学家。

今年4月23日,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实验(NPOCE)科学与实施计划正式获得“气候变化与可预报性”(CLIVAR)国际科学组织批准成为国际合作计划。

该计划围绕西北太平洋西边界流,及其与邻近环流系统的相互作用、在暖池维持和变异中的作用、区域海气相互作用及其气候效应等科学主题,通过组织以现场观测和数值模拟为主要研究手段的国际合作调查研究,实现“观测、模拟和理解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的动力机制及其在全球和区域性气候变化中的作用”的科学目标,为提高和改进我国气候预报能力提供理论基础。

据胡敦欣院士介绍,西太平洋向来是国际合作调查研究的热点海域之一,西北太平洋环流和暖池对ENSO循环、东亚季风和副热带高压有着重要的调控作用,也显著影响着中国的近海海洋环境与气候。因此,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研究对于理解全球气候变化、提升我国气候预测能力至关重要。

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实验(NPOCE)计划再次在西北太平洋发起大规模海洋调查活动,对于进一步认识和理解赤道太平洋西边界流以及潜流系统的结构、变异与机理,太平洋暖池的维持与变异,以及热带西太平洋海—气相互作用对全球以及区域性气候变异的影响等前沿科学问题起到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将引领新一轮的西太平洋调查研究热潮,其实施将显著提升中国在国际海洋与气候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科技日报(记者王建高通讯员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