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含水量可能是此前预测的100多倍

美国地质学家和宇航员在此前的航天任务中取回了月球表面岩石样本

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月球上的含水量可能是此前预测的100多倍。

近年来的几次航天实验获得的数据都发现了在月球表面阴影火山口区的冰冻水,和因小行星撞击月球表面而形成的灰色尘埃下面的冰块。但是最新研究显示,在月球中心的岩石中可能锁藏着足够多的水,月球某些岩层表面一米深之下很可能就是岩浆海洋的表面。研究人员在研究结果报告中总结道;“在月球内部可能普遍存在着水。”

对此,负责这次研究工作的华盛顿卡耐基学院(Carnegie Institution of Washington)的弗朗西斯•马克库比(Francis McCubbin)称:“在过去的40多年里,我们都以为月球是干涸的。然而我们发现月球的最小含水量可能比我们之前的预测结果要高出至少两个数量级,大约在十亿分之六十四到百万分之五这个范围内。”科学家们现在相信,火星大小的物体撞击地球,然后朝月球喷射了物质,并且这些物质融入月球,由此月球形成了。在月球上存在着岩浆海洋,岩浆中含水,最终通过火山喷发的形式如喷泉般将这些水喷到了地球表面。大部分的水在火山活动过程中蒸发了,只有少部分存留在月球表面。这些水并不是直接可见的,它们包含在月球岩石内部。

据了解,此前显示了月球上有水的研究都对火山玻璃(又称松脂石,火山熔岩急冷时形成的天然玻璃)进行了解析,当时的研究人员把注意力锁定在所谓的富含克里普矿物的岩石中。克里普矿物来自于结晶过程的最后一个阶段。克里普岩石中含有更多的钾元素、稀土元素、磷元素和其他能够产热元素,如铀(Uranium)和钍(Thorium)。研究结果报告的合著者安德鲁•斯蒂尔(Andrew Steele )称:“既然水不能在结晶化的主要硅酸盐中溶解,那么我们相信水可能含在克里普矿石中,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收集克里普矿石进行解析的原因。”

据悉,这次研究由美国宇航局和卡耐基提供资金,研究结果报告已经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