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340万年前人类祖先使用石器的证据

骨刀中还发现夹有石片,可能是用于增加骨刀的锋利度

发现切肉刀的地点

据德国《世界报》和《金融时报》11日报道,德国莱比锡马普协会人类进化研究所和美国旧金山的加利福尼亚科技协会的工作人员,在埃塞俄比亚边远地区迪基卡(Dikika)发现了两块骨质刀化石。经专家考证,它们源于340万年前,是人类祖先切肉的工具。这一发现使得人类使用工具的记录被提前了约100万年。

这两块骨化石分别来自动物的肋骨和大腿骨。上面的凹痕显示,当时的人类曾用它剔、砍和切肉。骨刀中还发现夹有石片,可能是用于增加骨刀的锋利度。

为了更准确地验证这次考古发现,地质学家们对周围的地质情况也进行了勘察,确认这里的岩石得到很好的保存,并由此最终断定了骨刀化石的年代。此前人类使用工具的最早发现也是在埃塞俄比亚,在波里地区(Bouri)发现了250万年前用于宰杀动物的大量石器。

目前还不清楚的是,当时的人类是已经学会了捕猎,还是以死去的动物为食。同时无法断定的是,当时的人类是自己学会了制造工具还是利用天然的坚硬石器。

国际在线(葛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