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简城镇龙垭村发现距今5万年古人类遗址

挖地基修猪圈,意外碰到如石头般坚硬的骨头。文物专家鉴定,这骨头不一般:是几万年前的东方剑齿象象牙化石!

考古人员赶来发掘,惊喜不断:上千件、15种动物的骨骼化石,300余件旧石器时代的石器,其中竟有用野兽牙齿穿孔制作的装饰品……

昨天,各级考古、古生物和古人类学专家在简阳简城镇龙垭村考察后认为,这是一个距今5万年左右的古人类遗址!

意外

修猪圈,一锄挖出象牙化石

简阳市简城镇龙垭村4组,有一处山垭被当地人称作“宰龙垭”。61岁的村民黄继康和他36岁的儿子黄俊住在宰龙垭下。去年年底,黄家在一处名叫“黄泥巴土”的枇杷地旁,建起一座3层小楼。今年春节过后,黄俊家的新房子建成时,屋后留着一块挖掘机清理出来的空地。

4月下旬,黄俊开始在屋后的空地上挥舞着锄头,挖基坑准备修猪圈。4月27日上午,突然,“哐”的一声,黄俊感到手中的锄把突然弹了一下,“这黄泥巴土下面怎么还会有石头?”“有石头也得刨出来。”渐渐地,一个长约30厘米的条状物被挖出地面。“看起来花花绿绿的,不知道是什么东西。”黄俊叫来父亲。黄继康也认不出来。他试着用口水在条状物上一抹,发现一层泥土下的硬物有些“发亮”。

父子俩猜想这一定是“不简单的东西”,得通知村上。当天中午,消息从龙垭村报到了简阳市工业园区派出所。民警现场查看后,又将信息反馈到文管所。27日下午2点左右,简阳市文管所的工作人员赶到。顺着先前挖得条状物的地方,工作人员挖出两条交叉摆放的骨骼化石,分别长3.15米和2.2米,其中一根已经断裂,黄俊先前挖起的正是其中的一段。

骨骼化石标本被带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专家鉴定的结果令人振奋:东方剑齿象象牙化石。专家介绍,东方剑齿象生活在距今约500万年至一万年前左右。5月11日,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专家赶赴遗址现场。这一次,除了发现东方剑齿象化石外,还发现有其它动物遗骨及疑似旧石器时代人类活动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