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亿年前超新星残迹揭示太阳系诞生初期秘密

芝加哥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家达普哈斯和同事研究45亿年前含有铬 -54的超新星残迹

科学家通过研究45亿年前含有铬-54的超新星残迹发现,超新星将大量的细密颗粒输送到崩溃形成太阳系的气体云和尘埃中,而且这些元素的比例在太阳系行星中是不相同的。芝加哥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家尼古拉斯·达普哈斯(Nicolas Dauphas)和同事在2010年9月10日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这一研究结果。

科学家之前在陨石中发现铝-26和铁-60,在地球上没有这两种同位素,科学家据此认为,超大质量恒星在生命末期爆炸形成超新星,可能触发了太阳的诞生。这两种同位素可能来自于称作“II型超新星”的超新星,超新星是超大质量恒星爆炸产生。

克莱姆森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布拉德利·迈耶(Bradley Meyer)称:“这种现存于太阳系中的物质可能是由其他恒星带进来的,超大质量恒星可能在太阳系附近爆炸,将这些元素输送进太阳系”。达普哈斯和他的同事在加州理工学院利用离子探针在超新星残迹中探测到铬 -54。这些超新星微观颗粒直径只有100纳米,比人类的直径细1000倍。

研究结果表明,超新星将大量的细密颗粒输送到形成太阳系的气体云和尘埃中。早期太阳系中,通过动力学过程将这些颗粒重新按照大小排列,因此在太阳系的行星中,这些元素的比例是不相同的。

据悉,美国宇航局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了这项研究 。

腾讯科技讯(嘟嘟/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