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00年前古人类就开始食用谷物

新研究表明,我们祖先的厨艺超出想象。一组意大利科学家近日发现了人类将植物磨碎成粉的最早直接证据,这说明古人类很早就开始食用谷物了,这时距离1万年前真正的农业兴起,还有2万年之久。文章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

意大利史前及早期历史研究所(Institute of Prehistory and Early History)的A.Revedin说:“虽然肉食的确是早期人类的重要食物,但植物性食物同样不可或缺。然而,植物的残迹并不像骨头那样能长期保存,之前在史前遗迹中也发现过压碾石器,但它们多被认为是用来压碎红色赭石颜料,在洞穴或面部作画的。”

Revedin的研究小组在位于意大利、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山谷和漫滩中的三个史前遗迹中,发现研磨石器上粘有谷物淀粉。谷物结构已经被破坏,在石器用来研磨的位置聚集成团。

研究者们用同一层位的木炭作为材料,进行碳同位素测年。结果显示俄罗斯的样品年代最早,为32000年前,这是欧洲甚至全世界最早的食用谷物的证据。此外,这项发现还表明,农业兴起之前,人们早就开始食用植物淀粉了。

意大利锡耶纳大学(University of Siena)的L.Longo说,这些淀粉食物主要来自香蒲和蕨类植物的根、茎、叶,并非现代农业常见的小麦和大麦。在研磨之后,“史前大厨”可能将它们做成面饼或汤。由于采集和烹调食物基本是女性的任务,研磨食物的证据显示女性在史前社会渐渐占有重要地位。

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的古人类学家S. Kuhn说:“我对这些人工制品的产地比产出年代更感兴趣。人类在欧洲北部采集和加工植物为食,但其实植物在温暖的欧洲南部更加常见,这令人十分惊讶。虽然这些石器历史悠久,但 ‘在考古发现中,没有最古老,只有更古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