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万5千年前穴居人已掌握高难度的“压制剥离”技术来制作石器

南非山洞里出土的用压制剥离法制作的硅质石器

新研究证明,7万5千年前,穴居人已掌握了高难度的“压制剥离”技术来切割石块,但之前科学家们以为这种工艺产生于2万年前,该发现发表在10月29日《科学》杂志上。

压制剥离技术与随意敲打石块制作工具不同之处在于,需要精湛的技巧和精确的控制力。

法国图卢滋勒米拉伊大学科学家V.Mourre等人考察了7万5千年前南非一个山洞里127件三角形和叶形箭簇(可能是矛尖或刀具)。科学家们以前在燧石上找到压制剥离的痕迹,但这次的石材却是硅质砾岩,比燧石的加工难度大得多。

为了辨别加工石材所用的技术,Mourre在遗迹附近取了同样的石材,并使用了两种技术尝试制作仿制品,其一是早期的锤击技术,其二是在锤击后使用压制剥离法进行修饰。当Mourre等人将复制品与原件进行对比后,3/5的原件都有压制剥离的痕迹,它们有更加锋利和笔直的边缘,穿透力更强且耐用。

压制剥离技术制作的箭簇,比击打法更加平直对称

亚利桑那大学考古学家C.Marean评论说:“该结论十分可信,但结论多来源于研究者们对石器的大体观察与定性分析,没有确切的定量数据。让其他人来观察这些材料,结果就不一定相同了。”

伊利诺斯大学人类学家S.Ambrose指出,压制剥离技术在阿梯尔文化(Aterian culture)就已经萌芽了。阿梯尔文化位于非洲中部,比南非遗址年代更早。南非的部落在几千年间快速地出现和消失,但阿梯尔文化的创造者们却在中非生活了近10万年。然而,来自阿梯尔文化的压制箭簇难以精确定年,所以很难说哪一个更早一些。

科学家们认为,掌握这种灵活的技术是当时人类的一大优势,6万年前他们就这样带着一身手艺走出非洲,进入了各个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