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预测称宇宙与太阳都将在50亿年内灭亡

为什么是50亿年?

在2008年以前,由美国斯坦福大学理论天体物理学家安德烈·林德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曾预测称,现在的宇宙还能存在约110亿年。

而该研究小组2008年利用新型天文望远镜获得的观测数据,发现一些超新星远离我们而去的速度要高于以前的估计值,这表明宇宙膨胀扩张的速度比先前估计的要快。科学家们以此推算,未来宇宙的体积将达到现在的两倍,但宇宙的膨胀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之后它将逐渐坍缩为一个致密的整体,并引起一场新的“大爆炸”。但当时预测称,宇宙仍将会存在约240亿年。

就在近日发表的研究中,拉法尔·布索指出,物理学家通常以“几何截点”数学方法去计算永久膨胀的概率,但“截点”本身以及时间的尽头就成了一个可以发生的事件。虽然布索用数学工具解释现实世界的理论十分奇怪,但研究团队称,根据用于计算截点的方程式计算出,时间本身会在50亿年内结束,即一个拥有137亿年历史的宇宙将在50亿年内到达“截点”。据研究人员解释,如果概率在其中一个平行宇宙中起作用,那一定是实实在在的“截点”令各个宇宙都走向结束。

但布索坦言,源于“多元宇宙”体系中被攻击的固有问题,“永久膨胀”依然难称完美。

此前科学家们已知,太阳拥有45.7亿年历史,作为一颗“人到中年”的恒星,将在约50亿年内踏上生命结束的列车。其将会耗尽核心的燃料,褪下外层气体,膨胀成一颗红巨星,最终形成行星状星云。

在这一事件中,人们最关心的是地球的命运。尽管具体遭遇尚不得知,但几乎没有科学家认为,地球生命能在太阳踏上死亡列车后幸存下来。

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