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捕捉到一颗遥远恒星的“歌声”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目前,科学家捕捉到一颗遥远恒星的“歌声”,这项最新研究将有助于进一步洞悉该恒星更多的秘密。

英国伯明翰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与美国宇航局共同合作测量了KIC 11026764恒星释放光线亮度的变化,这颗被称为“贯索四”的恒星体积是太阳的两倍。该恒星距离地球4989万亿公里(3100万亿英里),它产生“星震”就像一种乐器颤动一样,能够从表面至内核产生共振。

参与这项研究的伯明翰大学星震学家比尔-卓别林(Bill Chaplin)博士解释称,使用星震学能够探测到星震导致的光线闪烁,以及恒星产生声音的结构。这种类似哼唱的泛音听起来就像风声吹至麦克风。这些震动将帮助天文学家掌握更多关于其它恒星的年龄、体积和成份等信息。

卓别林说:“从本质上说,恒星共振就像一个大型乐器,恒星释放的声音很自然,但我们无法听到,恒星释放的声音必须在太空中传播。像一个乐器,恒星从表面至内核并不是均一实心体,因此所释放的声音都束缚在恒星外层表面之下,并在其中产生震动。之所以我们从视觉上能探测到震动,是由于该恒星忽亮忽暗,因此我们可以重建星震产生的声音。”

在6个月前,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科学家记录到太阳表面释放出可怕的乐调。卓别林在一支国际科学家小组的协助下,对美国宇航局开普勒望远镜勘测数据进行了分析。据悉,开普勒望远镜在银河系内负责寻找环绕恒星的行星。

开普勒望远镜对数千颗恒星释放的光线中寻找微小的波动和起伏,希望能探测到行星环绕其周围产生的亮度小斑点。科学家发现他们也可以使用该望远镜由星震产生的亮度变化。

像大提琴产生比小提琴更低沉的声调一样,较大的恒星震动频率更低,从而使科学家能够计算恒星的体积。

他们通过分析穿过恒星的声波,还能探测到该恒星的成份,以及内部结构。声波穿过密集的氦气内核将比穿过氢气内核更快,在恒星表面可听到变化的声调。之后这种震动可以影响恒星释放的光线。

通过这些测量,他们计算得出KIC 11026764恒星的年龄至少59.4亿年,比我们的太阳早大约10亿年。

这颗恒星的体积增长至太阳的两倍,当它过渡成为一颗红巨星时将继续增长,红巨星通常是超大质量恒星步入生命末期。同时,科学家发现KIC 11026764恒星内核主要是由氦构成,较薄的外壳环绕在氦内核周围,内核出现氢聚变反应,为恒星提供了动能。

这项研究报告第一撰写者托马斯-卡林格(Thomas Kallinger)从事多年红巨星研究,他说:“目前我们仅仅开启恒星天体物理学的一个新领域,开普勒望远镜为我们提供至关重要的数据资料,但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恒星更多的真实信息。”

腾讯科技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