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伽马射线爆发会部分形成像“宇宙坟墓”的黑洞

艺术家描绘的黑洞

艺术家描绘的磁星

据美国太空网站报道,当某些恒星崩溃,它们会释放一种叫做伽马射线爆的势不可挡能量——宇宙中最强大的爆炸事件。但是这种猛烈能量爆发事件的宇宙残留物迄今仍是一个谜团。

近期,两项最新研究表明当伽马射线爆发时,会部分形成像“宇宙坟墓”的黑洞,而其它一些恒星最终会以旋转中子星结束生命。伽马射线爆出现于一些超大质量恒星到达生命末期,并在它们内核的核子融合中耗尽燃料补给,期间不会克服引力作用产生核子融合向外的压力。

在接下来发生的戏剧性崩溃效应中,像洪流般的高能量、短波伽马射线光被释放出来。这一现象有时伴随着超新星爆炸出现,超新星是恒星爆炸死亡的另一种形式,这是一种独立的宇宙事件。

黑洞爆炸

其中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一种超明亮、最强大的伽马射线爆仅是黑洞才能产生,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布拉德•森科说:“我们仅聚焦于最明亮和最极端的伽马射线爆,这项研究表明这些宇宙事件释放的能量太大,不太可能是中子星(磁星)崩溃时所驱动的。”

磁星是中子星的一种类型,该天体非常密集,它的质子和电子融合在一起形成中子。磁星是具有超级强大磁场的快速旋转恒星。

中子星受限于它形成的质量,如果它的重量超过一定的限度,其引力则会摧毁该天体,使它逐渐形成一个黑洞。从另一方面来说,黑洞并没有质量上限,因此可以围绕任何必要的质量来驱动伽马射线爆。该研究小组使用美国宇航局费尔米探测器的观测数据,同时观测到伽马射线。

这两项研究报告同时发表在上周三美国马里兰州召开的2010年伽马射线爆大会上,将有助于解释最暴力宇宙事件。科学家称,这两项研究彼此不冲突。森科说:“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的研究结果并不互斥,我们都在观测伽马射线的小型子样本。”

快速旋转的磁星

另一支科学家研究小组通过研究美国宇航局雨燕伽马射线人造卫星的伽马射线爆,发现其中11个伽马射线爆样本的喷射类型暗示着一颗磁星的存在。

磁星具有非常强的磁场,它们旋转速度非常快,甚至一次公转可在数毫秒内完成。一些研究人员认为磁星的质量不足于产生伽马射线爆所要求的能量类型,但这项最新研究暗示至少一些磁星可以实现。

英国莱斯特大学的保罗•奥布雷恩说:“我认为这项研究显示磁星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模式,对于我们所看到的天文特征,很难确定它们如何形成一颗黑洞,它与磁星模式更为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