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心情可能才是减肥的关键

忽胖忽瘦的老鼠:科学家可能找到了节食减肥失败的关键因素——至少是在啮齿动物身上。

放松心情可能才是你减掉感恩节增加的体重的关键。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节食会使大脑对压力和高脂肪、高卡路里的食物奖励更加敏感。节食结束后,大脑的这种变化也一直会持续,并刺激健康人在压力下暴饮暴食。

大多数从事减肥研究的学者都把注意力放在如何调整人的饮食规律上——比如帮助他们吃得更少,饱得更快,食欲减退等。但当我们的体重下降后,如何保持身材却变成了一个难题。就算是通过手术减肥,也无法百分之百保证人们能始终维持苗条的身材。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神经科学家Tracy Bale认为,这种现象可能跟压力有关。压力会使得人体释放一种叫做皮质醇的激素,这种激素会以糖的形式向血液中提供能量,以保护人类免受潜在威胁的侵害。如果人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体内的皮质醇水平就会一直处在一个比较高的状态,这就会使得人的胃口大开,体重增加。

Bale和她的同事假定,节食使得人们更容易感知到日常生活中的慢性压力。在这种慢性压力的影响下,就算是意志最坚定的节食者,也会抵抗不住冰淇淋和比萨饼的诱惑。尽管偶尔吃一个香甜的圣代冰淇淋不会引起体重的增加,但长期的压力却会致使人们暴饮暴食,之前的减肥成效就会功亏一篑。

为了验证他们的假说,研究者在3周的时间里将被试小鼠的日常饮食量减少了25%,直到它们的体重比初始体重降低了10%~15%。这种方法模拟了人类在中等程度节食下达到中等程度减重目标的情况。然后,研究人员将这些小鼠置于一些比较温和的压力环境中,比如给它们施加噪音等。他们发现,饥饿的小鼠血液中皮质醇含量要比对照组的高,皮质醇含量处于高水平的时间也更长。这说明节食的小鼠压力更大,并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恢复平静。

随后,研究人员让这些小鼠恢复饮食以回到初始体重,以此来模拟人类“减肥-反弹-再减肥”的典型现象。在进食了1周的实验室标准饲料后,这些小鼠又被重新置于一系列压力环境中,以模拟人类日常生活中的起伏跌宕。研究结果表明,节食的小鼠比对照组更容易感知到压力的存在,并且它们在压力下,也会更倾向于进食大量高热量的食物。研究者的这一结果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神经科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同时发现,就算是短期、温和的节食行为也会导致基因表达方面的长期变化。节食的小鼠体内用于刺激皮质醇释放的蛋白质水平明显偏高,这说明它们对压力更为敏感;并且给它们提供高脂肪食物后,它们体内用于食欲刺激的激素水平也较高。

“这种现象说明,诸如节食和高热量食物刺激等环境因素,可能会导致基因表达的长期变化,而这些变化将会影响饮食习惯和应对压力的方式。”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心理学家Cynthia Bulik评论称,她同时也是该校“饮食紊乱症项目”的负责人,此次没有参与到这项研究中来。

基因表达方面的变化或许能够解释为什么有那么多节食减肥的行为都失败了。节食先是提高了人们对压力的敏感性,然后压力又使得人们倾向于从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中寻求“慰藉”。 “节食减肥困难重重,这是因为你的大脑一直在和你作对。”Bale表示。而学会更好地应对压力或许才是成功减肥的关键,这是因为“,你就不会因为压力驱使总想要暴饮暴食”。Bale认为,设计针对压力的药物,或许能够帮助节食者保持住他们好不容易才减下来的体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