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地理》评选2010年十大太空发现

6.“新地球”是不是空欢喜?

9月29日,美国科学家宣称在20光年外的可居住带发现了一颗适宜生命存在的“新地球”——系外行星Gliese 581g。它质量约是地球的3倍到4倍,拥有大气层、温和带及起决定性作用的液态水。尽管人们发现该行星特质决定它有“半边身子”始终处于白昼,另半边则永陷黑夜,该发现还是令科学家们兴奋不已。

仅仅两周之后,这颗吊起所有人胃口的“下一个地球”,却遭到质疑,甚至可能并不存在。但没有一方敢下断言,科学家只能在1至2年内将进行更多的观测来加强印证。但另一方面,今年的系外行星普查名单里仍增加了许多新成员,毋庸置疑的是,更多类似的星球存在,人们也必将会加紧步伐,寻觅它们的所在。

7.望一望宇宙与时间的尽头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家公布了一项最新预测:在赐予人类光与热的太阳“寿终正寝”的同一时间段,宇宙亦将迎来灭亡,时间也会在同时走到尽头,而这一事件发生的范围应会在50亿年内,远远“短命”于之前估计的240亿年。

该预测基于“永久膨胀”理论,即宇宙将保持永久的膨胀状态,直至一切都分崩离析。关于“宇宙如何终结”,在物理学上有许多理论且互不服气。尽管“永久膨胀”也在被攻击,但研究者认为其不失“可靠”两字。而在这一预测事件中,人们最关心的是地球的命运。尽管具体遭遇尚不得知,但几乎没有科学家认为,地球生命能在太阳踏上死亡列车后幸存下来。

8.大手大脚,别去太空

尽管常人一时不好理解这件事的重要性,但宇航员或许都要举起巴掌来比较一番了。因为9月公布的一项研究发现,宇航员的手越大,指甲就更易脱落,该研究结果甚至被写成一篇论文。

据称,不管手大手小,进行太空行走的宇航员们最烦恼的事情就是指甲损伤及其他手部受伤,在当前阶段,仅能做的应对措施就是涂抹保护性敷料、经常修剪指甲或者其他预防性的手部保养。

9.踏百亿光年而来的天体

路漫漫131亿光年,它要来向我们诉说何事。

欧洲天文学家已证实有测量记录以来最遥远、最古老的宇宙天体出现。由这个星系辐射出的光芒要历经131亿光年才能姗姗到达地球,而该星系出现时,宇宙尚且“年幼”——距诞生不足6亿年,而这是科学界一直知之甚少的时代。

该星系在今年1月被宣布由元勋级望远镜——哈勃发现,10月份根据甚大望远镜(VLT)对其年代和距离进行了判定,命名这个位于宇宙“超深空”区域的星系为UDFy-38135539。

10.一起去看英仙座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的峰值在8月中旬来临,而那个无月的夜空给人们奉上了几乎完美的观测条件。

这是最为知名的流星雨之一,因为它不但有数量,更有质量,且几乎从来没有在夏季星空中缺席过,每年都像时钟一样规律而稳定——在地球穿过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留下的庞大碎片云时出现,并以接近16万公里的时速穿越地球大气层。流星于刹那间燃尽所有从而发出耀眼的辉光,将生命最美的瞬间绽放于这一秒。

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