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药可阻断HIV锚定在宿主细胞之上

据一项新的研究报道,一种基于由人体产生的自然化合物的新药可中断HIV感染的最早阶段。 此药也许能够减慢该病毒对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的抵抗力—这是一个全世界范围内的日益严重的问题。 该药被称作VIR-576,它会与HIV将其外膜的“粘性”端(即融合肽)插入宿主细胞的能力发生相互作用。 VIR-576的这一阻断融合肽的能力使其与其它的HIV药物迥然不同。 这些发现第一次证明,一种在身体中发现的自然化合物的衍生物可以抗HIV;这也是抑制融合肽可通过防止病毒与宿主细胞之间的直接互动而中止HIV在人体内复制的第一个证据。 艾滋病毒的外包层或“包膜”可通过将其膜与某个宿主细胞融合以启动传染来帮助艾滋病毒存活和扩散。 融合肽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着一个关键性的角色。

大多数的包膜病毒(其中包括流感病毒、腮腺炎病毒、麻疹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伊波拉病毒和SARS病毒)也会利用其融合肽。 因此,VIR-576可有效对抗HIV早期感染的发现提示,人们有可能研发出类似的抑制剂来对抗其它的危险病毒。 此外,融合肽几乎不能耐受基因的改变,因此该病毒很可能难以出现对VIR-576的抵抗力。 在本研究中,18名暂时没有接受任何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感染了HIV的病人接受了为期10天的三种不同剂量的该新药的治疗。 研究人员发现,病人对该新药有着良好的耐受性,并在服用最高剂量该药的时候可将病毒的平均载量(这是对血液中活性HIV量的一种测定)减少95%。 然而,这一新药确实存在着某些缺点。 由于VIR-576是一种肽且必须注射给药,因此其使用将很昂贵且不方便。 这促使了Kirchhoff及其同事开始搜寻一种与VIR-576的作用方式一样,但有着可廉价生产且能口服等优点的小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