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最早航海史在13万年前开始

发现粗糙石斧和其它石器时代工具的克利特岛

克利特岛与希腊大陆相隔65公里

考古学家在克利特岛发现石斧工具,从而将人类远洋漂泊的历史追溯至少13万年前,这比之前的早期人类最早航海史提前了数万年。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前,希腊考古学家在克利特岛(位于地中海东部)发现一组石器时代古人类石质工具,从而将人类远洋漂泊的历史追溯至少13万年前,这比之前的早期人类最早航海史提前了数万年。

在克利特岛南部海岸一处岩石洞穴发现粗糙的石斧和其它工具,其历史大约在13万年前至70万年前,克利特岛在500万年前与希腊大陆分离,因此无论这些史前工具是谁制造,他们必须远洋漂泊才能抵达克利特岛,该岛屿与希腊大陆相隔65公里。

之前全球早期人类最早航海史纪录是6万年前,希腊的最早航海史是1.1万年前。目前,这项最新考古研究颠覆了当前的理论,并使科学家重新思考人类的祖先是否通过陆地从非洲迁移至欧洲。

1月3日,希腊文化部发言人称,这项考古研究不仅证实了地中海早期人类航海史早于之前纪录数万年,同时也改变了我们对早期人类“认知能力”的理解。

据悉,这些石斧工具发现于普拉克斯村附近的岩石洞穴掩体中发现。像这样的粗糙石斧工具可能是由海德堡人(Heidelberg Man)或者直立人制造的,他们在与现代人类进化竞赛中灭绝,科学家估计他们起源自20万年前非洲大陆。

希腊文化部资深考古学家玛丽亚-弗拉扎基(Maria Vlazaki)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未发现早期石器时代人类在克利特岛生存的直接证据。”她还指出,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早期人类从何而来,以及他们什么时候到该岛屿永久居住。

玛丽亚说:“他们可能来自非洲,或者来自亚洲。未来的深入研究将进一步得到证实!”考古研究小组现已上报更深入挖掘该地区的申请报告,预计希腊文化部不久将进行批复通过。

腾讯科技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