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龙百年争论

三角龙化石

唯一已知的海氏双角龙化石

要区分一些非常相近的物种是相当困难的,特别是仅依靠一些史前动物的骨头化石。而且一些物种幼年和成年之间差别非常巨大,这更增加了物种鉴别的难度。因为随着个体发育,一些动物可能会生长出一些复杂的装饰——如有角恐龙的龙角和头饰。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去年美国蒙大拿州(Montana)波兹曼落基山博物馆的J. Scannella和J. Horner认为众所周知的三角龙(Triceratops)与鲜为人知的牛角龙(Torosaurus)应该是同一个类群。他们的结论是:三角龙只是这一类群中的幼年个体。

Scannella和Horner研究了许多有角恐龙化石,他们的证据也得到了许多古生物学家承认。但关于三角龙随着个体发育,就成了牛角龙这一观点,还存在还多质疑,仍需更进一步的研究证据。

他们的关键证据在于J. B. Hatcher在120年前在美国怀俄明州(Wyoming)发现的一块特殊的有角恐龙颅骨化石。与其它大量的三角龙和牛角龙化石做对比。

当年,因这一有角恐龙颅骨化石与其它三角龙化石区别明显,Hatcher想把这一化石拟定一个新种,但在他生前却并未实现。后来的古生物学家则依其所愿,最终把这块有角恐龙颅骨化石命名为海氏双角龙(Nedoceratops hatcheri)。

Scannella和Horner则把海氏双角龙作为三角龙与牛角龙之间的中间过渡阶段。

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克莱蒙雷蒙德阿尔夫古生物博物馆的A. Farke在对大量化石进行详细分析后,他认为海氏双角龙应该还是属于一个独立的属。文章发表在2011年1月20日的PLoS ONE中。文章中,他提出三个属(三角龙,双角龙和牛角龙)如果是个体发育的三个阶段的话,颅骨需要很大的改变,在幼年到成年的形态发育过程中需要包括增加骨化纹饰,交替重复骨头表面饿纹理等等。

现在还不能确定哪种观点是正确的,但有角恐龙化石非常常见,更多的研究也在进行中,这里面同时还会出现更多的争论。

但无论是哪种观点,三角龙这一名字是不会出现问题的,因为无论是牛角龙还是双角龙的命名都是在三角龙之后,根据历史命名规律,三角龙这一命名地位是很牢固的。

来源:化石网 企鹅替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