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利福利亚发现早期海洋渔猎石器

加利福利亚圣米格尔岛考古遗址中发现的新月形抛掷器

科学家最近在加利福利尼峡岛群岛上的考古遗址中发现了12200-11400年前的抛掷器和燧石工艺品。抛掷器分为带柄尖状的和新月状两种。这些抛掷器制作非常精良,用于捕捉海中的猎物,这表明海洋经济在一万多年前已初现端倪。由于当时海平面比现在低50-60米,峡岛群岛曾是一个大的岛屿,古印第安人在其上生存了很长时间。但由于海平面的上升,许多古印第安人的考古遗址都被淹没了。

这些石器制品是迄今为止美洲最早的航海和海洋渔业的证据,同时也表明海洋渔业是古印第安人的又一项经济支柱。这些尖状和新月状的抛掷器的制造工艺令人折服,它们非常薄、边缘具梳状倒刺,捕猎效率极高。石器有大有小,可用于猎取不同大小的猎物。科学家推测,新月形抛掷器用于捕猎鸟类,而带柄抛掷器则能击中飞行中的鸟类。研究显示,这些古印第安人并不是克洛维斯文化的一份子,他们的抛掷器比克洛维斯文化中用于捕猎陆地动物的抛掷器要精良得多,倒是与大平原和哥伦比亚高原上发现的人工制品有些相似。

在峡岛群岛上发现的石器制品与早期发现的广泛分布于太平洋沿岸的石器极为相似,曾有学者认为存在一条沿太平洋沿岸分布的“海藻公路”将以海为生的人们联系在了一起。海藻森林中生物丰富,能够提供古人以丰富的海产品,并且此时,古人们业已在尝试人工海水养殖了。

来源:化石网 歆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