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器让我们的双手更灵巧——达尔文的猜测终获证实

受试者用石片切割绳索

达尔文曾经推测,几百万年来,人类的双手由于制造和使用工具,一定有一些独有的结构特征。但当时并没有人类化石可供他研究。现在,他的猜测被英国肯特大学(University of Kent)的人类学家们证实了。

上个世纪,科学家们就证实,人类手部骨骼和肌肉有一系列和抓握、操纵物体有关的特征,这和其它大型猿类都不同。这些特征让我们更加确信,自从人猿分别那一刻起,人类就开始开发自身除了运动机能之外的其它潜能了。

研究者S.Lycett博士和他的同事日前证实,我们祖先的双手由于开始使用简单的切割工具,而受到了自然选择。他们仿制了一些产自非洲,约260万年前的石片,来研究工具使用者双手的大小和使用工具的效率是否有关联,在这个实验里,他们让不同的受试者用石片切割麻绳。

研究者将结果进行生物学定量分析后发现,这两者确实有明显联系。相关研究发表在《考古学杂志》(Journal ofArchaeological Science)上。

140多年前,达尔文在他位于肯特郡的故居中写道,使用石器或许对人类手部的进化有重要影响。现在,他的猜测终于被人们证实。在人类演化早期阶段,文化行为确实能影响生物学层面的演化。

来源:化石网 fay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