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祖先独特的社会结构使人类演化出生命的最高形式

现今生活在菲律宾的阿格塔人

世间物种无数,为何人类却独独成为了生命演化的最高形式?几位来自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及其他大学的人类学家正试图回答这一问题。他们通过研究狩猎采集群落发现,正是由于人类祖先独特的社会结构,才始得文明积累,合作加深,人终为人。

人类史上95%的时间都是以狩猎采集为生,现今仍然存在的一些狩猎采集部落则为我们提供了一扇理解人类社会演化的窗户。因此,研究者将注意力集中到了32个现存狩猎采集部落的5000名个体的群居方式上,这些部落包括冈温古人(Gunwinggu)、拉布拉多因纽特人(Labrador Inuit)、姆布蒂人(Mbuti)、阿帕切人(Apache)、阿卡人(Aka)、阿切人(Ache)、阿格塔人(Agta)、维达人(Vedda)等。

研究者发现,所有部落中的成年男女都居住在一起,男性共驻成为可能。另外,与其他灵长类雌雄个体在青春期同时迁出不同,男性与女性从家庭中迁入迁出也较为平衡。更为重要的是,在外出狩猎采集的团队中,包括了一些既无血缘关系也没有婚姻关系的个体,拥有既定配偶的男性也能在同一团队中共事。研究者相信,这是一种自然界绝无仅有的无血缘群体之间的团队形式,正是这种团队组织形式减轻了个体之间的敌对情绪,增进了同部落各家各户的合作意识,渐渐地,这种组织形式便形成了一张远超其他灵长类的庞大社会网络。渐渐地,文明通过社会网络传播,人类进入了新时代。

来源:化石网 歆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