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割石材的工具将早期人类与史前印度挂钩

大规模的挖掘揭示了史前人类占领的分层顺序

一项新的研究报告说,对新近发现的南部印度的史前器物进行年代测定后表明,早期人类在1百多万年前就居住在那个地区了,他们使用的是独特的“阿舍利样的”石材切割工具。 阿舍利样的工具在大约150万年前起源于非洲,并被人认为在整个欧亚地区散布开来。 然而,这一散布过程的确切年表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个谜团。 了解那些椭圆形和梨形的手斧、劈刀和其它史前器物的年代有多久可帮助考古学家理解早期人类是如何向南亚和印度尼西亚群岛迁徙的。 这些史前古器物是在印度的泰米尔纳德邦的一个最丰富的旧石器遗址之一(名叫Attirampakkam)被人发现的。 该遗址坐落在Kortallayar流域,它是英国地质学家Robert Bruce Foote在1863年发现的。自那以后,人们对该遗址进行了(断断续续地)挖掘。

Shanti Pappu及其同事测定了这些工具的年代。它们提示,制造阿舍利样工具的人大约在1百万年或更早的时间之前就已经存在于南亚了,他们存在的时间与东南亚和非洲的其他人群的存在年代是相同的。该研究团队发现了3500多件的石英石制的史前古器物,其中包括70多件的阿舍利样的手斧、劈刀和薄石片(小琢石)。通过古地磁测量,研究人员能够直接测定覆盖这些阿舍利样工具的沉积物的年代。该遗址周围所有的古地磁测量显示了一种反向极性,这意味着这些沉积物比地球磁场的最后一次逆转的时间还要早。反向极性的发现确定了这些沉积物的年代超过了一百万年。为了获得这些史前器物的更为精确的年代,研究人员应用了一种埋藏测年技术,即对地球的两种金属(铝和铍)的同位素进行了测量。这些发现提示,应用独特工具的早期人类在1百多万年之前就已经迁往整个的欧亚大陆了。一则相关的观点栏目概要叙述了这篇文章的主要发现,并对这一新的证据将如何影响科学家们对南亚阿舍利样工具的理解做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