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和土卫二被一束超强能量的电子流光束所联接

罗西尼号探测器拍摄到的连接土星和土卫二之间的电子光束,土卫二的南极地区喷发出喷气状气体和谷状冰粒

土卫二的地质活跃性很强,一些地区的古老火山依然保持原始状态

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土星和土卫二被一束超强能量的电子流光束所联接,且电流在这两个宇宙天体中间一直来回地流动着。电流光束的方向是由卡西尼等离子体分光仪的电子分光仪(该分光仪来自英国大盾空间科学实验室)和CAPS(罗西尼号探测器上的设备)发现的,同时该设备中还包含了名为CAPS-ELS的电子传感器。

据悉,这个现象曾经也出现过,并在2004年被美国宇航局应用在土星探测器罗西尼号上的设备中。土卫二围绕在土星上空11万2千英里处,一直吸引着众多科学家的关注。在2005年时,科学家曾发现土卫二出现了冰火山喷发迹象,这说明该卫星地表下隐藏着大面积的地下海洋。在罗西尼号探测器绕着直径为310英里的土卫二绕行14次后,逐渐解开了该卫星的秘密信息。

在此次强能电流出现后,科学家重点对反馈结果数据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现了当土卫二附带电流时,就会从它的南极地区喷发出喷气状气体和谷状冰粒。由于土卫二的运动,它的冰层覆盖地表穿过了围绕在土星周围的磁泡,这个现象就引导了科学家们成功发现了一个由发电机效应引起的电流系统。据研究,木星也有着同样的电流系统,并使其与三个卫星相连。由于木星的磁泡很强大,所以人造卫星通常都在它的磁气圈中围绕运动,从而在木星的上方大气层中会出现一些“斑点”。 安德鲁•科茨(Andrew Coates表示,目前这个电子流现象看起来像是宇宙中的一个普遍过程,木星的卫星之木卫一是太阳系中最大的火山天体,通常会在木星的极光中“加工|”一些明亮的光点。而现在,在木星中看到了同样的现象,这些由土卫二形成的电子光束,便是形成土星极光中斑点的最主要原因。

科学家认为,土卫二跟土星系统的运动方式相似。杰伦特•琼斯(Geraint Jones)博士表示,罗西尼号探测器上的CAPS-ELS电子传感器拥有直接发现电子光束的能力,这个发现对于揭示土卫二上的一些秘密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