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的碳储量

科学家说,最近2个世纪人类活动所释放的碳的近一半进入了海洋,这对珊瑚和一些有壳生物是一个潜在的威胁。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从1800年的280ppm增长为今天的380ppm。但是,正如Taro Takahashi在一篇相关的研究评述中所指出的,这第二个数字只是燃烧化石燃料和其他人类活动释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量的一半。为了更好地估计有多少二氧化碳被海洋吸收了,两个国际海洋研究项目在20世纪90年代合作进行了一次全球海洋无机碳分布的勘查。Christopher Sabine和同事从所得的数据中发现,海洋吸收了1800年到1994年因燃烧化石燃料和生产水泥所释放的二氧化碳的48%。这一发现意味着这一时期内,海洋是除大气以外的化石燃料二氧化碳的唯一碳壑(carbon sink)。

Richard Feely和同事说,海洋中增加的二氧化碳浓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海洋化学,可能使一些海洋动物的壳难以形成。珊瑚、翼足软体动物、以及被称做有孔虫和颗石藻的单细胞生物从海水中汲取碳酸离子来生成它们的碳酸钙壳。但是,碳酸离子的浓度随着海水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而降低。在碳酸离子浓度低于一定水平的深度下,碳酸钙的壳就会开始溶解。文章作者估计了全球碳酸钙溶解的速度,并预测如果二氧化碳的释放继续增长,海洋中壳溶解发生的区域也将扩大。这个趋势很可能从较冷的高纬度表面水中开始,然后向赤道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