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人类社会女性活动范围更广 男性不喜欢出远门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6月2日(北京时间)报道,日前一项新研究发现,远古人类社会女性的活动范围更广,而男性则不怎么喜欢出远门,更愿意在居住地附近活动。相关论文刊登在6月2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科学家是在对采集自南非斯泰克方丹和斯瓦特克朗斯洞穴中的类人猿化石进行分析后得出上述结论的。这些180万年前到220万年前的化石来自8个南方古猿(被认为是现代人的直接祖先)和11个罗百氏傍人(又名粗壮傍人,该原始人分支早已灭绝但原因不明)。研究人员将注意力集中在了这些化石的磨牙和虎牙上。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研究员桑迪·柯普兰解释说,在自然界中锶有4种天然稳定的同位素,这些同位素因岩石或年代的不同含量各自相异。由于锶的质量数较大,在进入食物链后不易分解,更多的会保存在牙齿或骨骼中。因此,通过对牙釉质中锶同位素的测定和分析就能大致判断出他们的栖息地、社会结构、活动范围以及其他一些有趣的现象。

研究人员发现,在体型较小可被推断为女性的牙齿中,一半以上样本中的同位素为混合型,因此,可以推断这些女性古猿可能是来自外地的新娘。另一方面,在体型较大被推断为男性的古猿中,竟有90%都在居住地长大。

该发现表明,在早期人类中女性比男性的活动范围更广,更有可能远离出生地,而男性则更多的会留在一个相对固定的区域内。通过对周围环境中同位素的测定,研究人员得出这个区域的面积大约为30平方公里。

柯普兰表示,类似的现象今天同样也会在黑猩猩和倭黑猩猩中看到,但在大猩猩和其它大多数灵长类动物中却并不存在。在黑猩猩群体中,雄性往往会留在出生地,并且会与其它雄性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以捍卫自己的领土。早期人类中存在这样的现象也是可以理解的,而如此小的活动范围则可能意味着,人类进化为两足行走或许还存在着其他原因。对这种现象的另外一种解释是,男性古猿并不是更愿意待在家里,而是因为该地区有着舒适的洞穴和丰富的食物来源。对于女性古猿而言,离开出生地的行为或许与避免近亲繁殖相关,但目前还尚不清楚这些远道而来的女性古猿来自何处,在哪里度过成长期。

柯普兰说:“直到现在,有关人类祖先的生物学特征和生活方式的信息都是通过仅存的一些证据来进行推演的。尽管仍然存在疑问,但新研究还是让我们对早期人类的社会结构有了更深入理解,同时,它也将早期人类的流动和扩散模式展现在了我们面前。”

科技日报 王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