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刃石器助古人类发展认知能力

空谷岩棚(Hollow Rock Shelter)的内部

石器的发展提升了大脑能力,来自瑞典隆德大学考古学家如是说。在漫长的人类历史中,技术的革新来之不易,它需要世世代代的积累与社会分工合作的加强,在技术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人类大脑也得到升级。

20万年前,非洲大陆上散布着许多小的部落,他们看上去与我们并无二致,然而他们思考问题的方式却与我们大相径庭。虽然化石证据和DNA研究均显示智人已存活了20万年,但考古学研究却表明现代人类认知行为的发展却滞后很多。在长达10万年的时间里,早期智长仅拥有基本的认知能力与行为能力。

隆德大学的研究者专注于指明人类思维转折点发生的时代。最近,在对8万年前南非早期现代人类的研究中,他们有了新的发现。他们发现,人类在8万年前已经使用较为先进的技术来制造具刃石器,同时,复杂的工艺提升了人类的记忆能力和社会能力。

具刃石器的制造工艺不仅需要大量的理论知识,需要长时间的实践,还需要有阶段性的计划,当制造工艺需要从上代传递给下代时,前所未有的文化学习能力出现了,社会也走上了先进之路。因此,它增强了社会交流,提升了早期现代人类的认知能力,使人们能够通过符号、装饰传递信息。

此项研究是基于开普敦北部一个名为空谷岩棚(Hollow Rock Shelter)的山洞中发现的人类遗存而进行的,是瑞典隆德大学与开普敦大学联合研究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