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鱼类生长速率比以前更快但生存时间更短

人类渔业捕捞对鱼类有明显影响

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学会(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的研究人员表示:21世纪鱼类生长速率比以前更快了,但生存时间也更短了。

根据科学家的研究,因人类的过渡捕捞,现代鱼类生态系统也受到了不可逆转的影响。在近几百年来,人类渔业捕捞所获的大型和长寿命鱼类已越来越少了,这与中世纪的渔业捕捞情况完全不一样。现代鱼类种群中包含了更多短寿命,生长速率快,平均体型小,生物链金字塔更底层的鱼类物种。

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T. R. McClanahan和J. O. Omukoto在此次研究中对比了5475个距今1250到600年的古鱼类标本及前人的研究记录。历史数据表明,随着时间推移,人类鱼类捕捞对生长速率慢,相对寿命长的鱼类物种影响越来越明显,而过去在鱼类保护区的工作也只取到了部分成功。

研究人员发现被捕捞的现代鱼类与过去捕捞到的鱼类在多方面都存在明显不同,过去鱼类种群中那些捕食其它鱼类和大型无脊椎动物的高级捕食者能占据显著的比例,而现代捕捞所得的鱼类更多是植食性,或只吃小型无脊椎动物的低级捕食者。同样现代鱼类种群中包含有更多体型小,生长率和死亡率更高的鱼类物种。

研究人员还发现了鱼骨数量在1000-1100年出现了一个高峰时期,这与当时绵羊和山羊骨数量显著增长的时期是一致的,表明人类在这段时期饮食上发生了明显转变。

化石网 库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