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荫县常兴屯遗址有望成为中国最北端旧石器遗址

6月8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黄慰文、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袁宝印、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研究员张家富等国内知名考古专家,对嘉荫县保兴乡东兴村常兴屯旧石器遗址进行了科学考察。经专家们重新确认,嘉荫县有人类活动历史有望追溯到距今10万年以前。

保兴乡东兴村常兴屯旧石器遗址于2008年10月在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时被发现,面积3万多平方米。当时采集到旧石器标本36件,其中有砍砸器、刮削器、石叶、石核等,初步断代为距今约2.3万年左右。2010年10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再次对遗址进行了试掘,获得了一部分科学数据,对这个遗址的面貌及内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这次联合科考活动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市文广新局和嘉荫县主办,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省考古所、市文物管理站、嘉荫县文物管理所六个单位和部门联合组成考察组。从不同角度再次对常兴屯遗址进行全面综合考察,通过地貌、河流观察、地层比对等,对遗址标本发现地及周边大范围多个地点不同典型地质层位进行剖面取样,发现的石器类型丰富,种类较多,而初步确认这个遗址是目前我国最北部的一处重要旧石器遗址。

东北网伊春7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