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活动严重威胁齿鲸的生存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受过度捕捞、航运、兴修水利工程和海洋污染等人类活动的影响,86%的齿鲸生存受到威胁,许多像白暨豚一样的鲸类动物正一步步走向濒危或灭绝的境地。

鲸是生活在海洋中的哺乳动物,又分为须鲸和齿鲸。顾名思义,齿鲸就是有牙齿的鲸,抹香鲸、突吻鲸、白暨豚、海豚等都属于这一类别。联合国的这份报告展示了72种齿鲸类动物的生存现状,报告指出,过去十年间,齿鲸的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人类活动正对这些动物产生日益严重的伤害。例如,有50种齿鲸直接受到人类猎杀和捕捞活动的影响,有13种齿鲸因人类的海洋捕捞活动造成其食物链受损而面临食物短缺的威胁,48种齿鲸受到重金属、有毒化学品和塑料碎片等污染物的危害,24种齿鲸的导航和觅食活动受到人类地质勘测、水利开发和军事活动所产生的噪音的干扰,14种齿鲸遭遇船只撞击的严重影响,还有18种齿鲸的栖息环境受到水利工程的破坏。

该份报告称,自2002年以来,已经再没有人在野外观测到白暨豚,科学家推测这种动物极可能已经灭绝。如果不尽快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今后将有更多的齿鲸从地球上消失。目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湾北部、新西兰和南亚生活的三种齿鲸数量都仅剩几十到数百头,有可能会在未来数年中灭绝。

科技日报 卞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