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疫苗可大幅降低猿类艾滋病病毒感染率

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站1月5日(北京时间)报道,美国科学家开发出的一种实验性猿类免疫缺陷病毒疫苗,可大幅降低恒河猴感染猿类艾滋病病毒的风险,让接触一次SIV的恒河猴感染病毒的几率减少80%。SIV是导致人类感染艾滋病的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的“远亲”,因此,最新研究为人类研制出有效的HIV疫苗指明了新方向。

该研究的领导者、麻省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的免疫学家丹·巴鲁赫表示,这并非科学家们首次成功研制出SIV疫苗,过去研制的SIV疫苗能让猕猴免于制造SIV病毒的SIV菌株伤害,但这些疫苗的保护效应很难延续到HIV上,因此,他们决定另辟蹊径。

在最新研究中,巴鲁赫团队给几群恒河猴分别注射了不同的二期SIV疫苗,这些疫苗包含一种经过遗传修改后含有SIV基因的病毒,接下来,让由表达同样基因的另一种病毒组成的“帮手”疫苗来增强其功能。半年后,该团队让这些猴子感染一种与疫苗菌株不同的SIV菌株。

结果表明,一种由腺病毒和经过遗传修改的痘病毒组成的“帮手”疫苗在预防感染方面表现最好。接触一次病毒后,没有接受疫苗的猴子中,有3/4感染了SIV;而接受新疫苗“庇护”的猴子中,只有12%感染。

巴鲁赫团队继续让猴子一星期接触一次SIV,接受新疫苗的猴子最终也感染了病毒,但血液中病毒数量相对低得多。经计算,新疫苗能将猴子接触病毒一次后感染SIV的几率减少80%。他们还分析了猴子免疫反应的几十种特征,发现了恒河猴免疫系统中发挥保护作用的关键部位。而且抗感染能力最强的猴子体内产生了高浓度抗体,这些抗体能依附到环绕在病毒周围的“包膜”蛋白之上对抗SIV病毒。而在那些已经感染了病毒但病毒浓度很低的老鼠身上,则发现了不同的对抗包膜蛋白和另一个SIV蛋白的免疫反应。而且其中的一些免疫反应也出现在一些HIV疫苗实验中。

美国国立感染病和过敏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表示,最新SIV研究在动物而非人身上进行,但这是一项有关我们对艾滋病病毒理解的重要进展。

中国科技网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