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白垩纪地质公园跻身“国家队”

莱阳出土的新中国第一具完整的棘鼻恐龙化石

日前,在国土资源部公布的17处第六批国家地质公园资格名单中,“山东莱阳白垩纪地质公园”以第二名的成绩通过国家级地质公园资格评审,正式成为国家级地质公园。这是烟台莱阳市继摘取“中科院科研科普基地”、“中国恐龙之乡”等金字招牌之后,获得的又一与恐龙遗迹有关的“国字号”殊荣。

莱阳白垩纪国家级地质公园是一处以白垩纪地质剖面、恐龙化石群和莱阳古生物群为鲜明特色,包括金岗口园区、凤凰山园区2处园区,具备典型性、稀有性、自然性、完整性和系统性、优美性等自然属性,同时包含地貌景观、水体景观等多种遗迹的综合性地质公园,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科普教育、旅游观光和经济社会价值。公园内地质遗迹保存完好,几乎没有受到人类活动的破坏和影响,大都处于自然状态。“恐龙谷”蜿蜒隐藏于一马平川的沃野之中,发育有丰富的地质现象,被专家誉为世界最美的“平原峡谷群”。

目前在公园已经保护开发的42处地质遗迹群(点)中,20处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对比意义,31处具有极高的科普价值。作为我国最早发现恐龙化石、翼龙化石的地方和我国唯一的一具完整的棘鼻龙的出土地,公园内有完整的白垩纪地层剖面,丰富的化石佐证。截止目前,莱阳发现和命名的恐龙达8属11种,恐龙蛋化石5属11种。公园内集恐龙化石、恐龙蛋化石和恐龙足迹化石于一体,对研究和探寻东亚地区白垩纪的古地理、古环境、古气候以及恐龙的生活习性、栖息繁殖和灭绝原因提供了大量的科学资料。公园内完整的标准白垩纪地层剖面是研究我国乃至东北亚地区白垩纪古环境的重要资料,具有全球对比意义。

申报和建设国家级地质公园,以地学的视角赋予莱阳的地质景观资源以全新的内涵。拟建的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获得国家级地质公园建设资格后,将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团队按照国土资源部《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编制技术要求》进行规划,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公园内的地貌景观和水体景观等多种地质遗迹,提高旅游产品的科学品味,三年内完成国家级地质公园的标准化建设,达到揭碑开园的要求。公园内拟配套规划建设莱阳地质博物馆,充分利用图片、文字、实物、模型、影视及信息系统等多媒体形式,向游客全面介绍白垩纪地球演化史。目前,莱阳市成立了专门的国家级地质公园管理机构,将坚持高标准建设,选择资质高、信誉好的单位参与莱阳地质公园的建设,按照“保护地质遗迹、普及地学知识、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把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地质公园。

胶东在线网1月11日讯(通讯员 李庆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