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拍摄到一颗超级彗星毁灭性地冲向太阳过程

一颗彗星冲向太阳表面大气,通常情况下彗星过于昏暗,在太阳明亮背景下无法探测

这颗彗星探测于2011年7月4日,美国宇航局太阳动力学天文台探测到彗星毁灭性冲向太阳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天文学家首次拍摄观测到航母大小的一颗彗星毁灭性地冲向太阳,2011年7月6日,天文学家观测到一颗彗星最后进入太阳大气最后几秒的情景,它在炽热太阳表面大气逐渐蒸发。

彗星观测者非常惊奇,此前没有人看到彗星碰撞太阳的最后瞬间,甚至使用当代最好的轨道太空观测仪器。美国宇航局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首席科学家迪恩-帕斯内尔(Dean Pesnell)说:“彗星通常过于昏暗,在明亮太阳光线下难以看到。此前我们从未在太阳动力学天文台观测到这样的数据。”

但是一颗超明亮的彗星——克鲁兹类型彗星颠覆了每个人的观点,从图中可看到这颗彗星移动至太阳右侧大气,当它在灼热热量下蒸发时20分钟之后便消失了。观测彗星的死亡过程将提供评估一颗彗星体积的最新方法,这颗彗星长度大约在50-100米,质量与航母十分接近。

美国帕罗奥多市洛克-马汀公司的太阳研究科学家卡雷尔-彻里维尔(Karel Schrijver)说:“当然,这颗彗星与航母有显著差异,它的运行速度大约保持在400英里每秒,穿过太阳炽热热量大气,并被蒸发消失。”

洛克-马汀公司高级技术中心太阳和天体物理学实验室的科学家于2011年7月4日观测到这颗彗星,据悉,他们是借助太阳和日光层观测台的大角度分光日冕观测仪观测的。

这项最新观测使洛克马汀公司的科学家意识到太阳动力学天文台观测太阳表面碰撞彗星的重要意义,该研究报告第一作者彻里维尔说:“大角度分光日冕观测仪观测到彗星穿越太阳大气的史无前例路径,向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观测机会。当我们目睹这颗彗星在一个特定时期穿越抵达太阳表面蒸发,我们能够评估计算出这颗彗星抵达太阳之前的质量,我们分析这颗彗星长度大约50-100米,质量大约相当于一艘航母,大约70000吨。”

当这颗彗星进入太阳大气之前已分裂成为许多碎块,长度大约是10-50米。这些彗星碎片将嵌入冰水、灰尘和气体组成叫做彗发的星云状结构,彗发环绕在彗星内核周围。

彗发的直径大约是800英里,发光彗尾大约10000英里。在这颗彗星接近太阳大气的旅程中,其彗尾脉冲式地从暗至亮地反复闪烁,这表明个别较大彗星块在进一步地分解。最终,这颗彗星最终将完全消失。

彻里维尔说:“我认为彗星尾部的光亮脉冲是我们目击到最有趣的现象之一,每隔一两分钟彗星尾部以4倍逐渐变亮。通过测量彗尾气体碰撞太阳大气之后亮度脉冲变化多快,将有助于我们测量彗星的重量。”

腾讯科技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