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水果和蔬菜对心脏健康尤其有益
有些水果和蔬菜对心脏健康尤其有益。图片来源:Unsplash/CC0 公有领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雷丁大学:新的研究表明,在推荐的五份每日五份(英国NHS推荐的五份80克水果和蔬菜)中加入蓝莓、李子、黑莓、蚕豆或樱桃(配绿茶)可能是养成心脏健康的最佳途径。这项由雷丁大学、哈佛医学院、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火星公司科学家参与的研究发现,不到五分之一的人达到了已被证明能降低心脏病风险的类黄酮摄入量,即使包括那些每天定期吃五份水果和蔬菜的人。
这项发表在《食品与功能》期刊上的研究,利用生物标志物测量追踪了英国和美国超过3万名参与者的饮食情况。
论文第一作者哈维尔·奥塔维亚尼博士表示:“黄酮可以显著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但前提是摄入足够多。大多数人认为多吃水果和蔬菜就能弥补这些问题,但这项研究表明,你做出的具体选择远比总量更重要。在用餐时加入一把黑莓、一整颗苹果,或者喝一杯绿茶,都可能真正改变你实际摄入和吸收这些有益物质的量。”
建议需要审核
此前的研究,包括最大规模的类黄酮临床试验——COSMOS研究,发现每天摄入500毫克黄酮显著降低了心脏病死亡的风险。这项新研究发现,即使遵循标准健康饮食指导,如NHS饮食指南,大多数人也远未达到这一水平。每份类黄酮含量最高的食品有:
李子(500克):约450毫克黄酮
蔓越莓(250克):约300毫克黄酮
黑莓(200克):约250毫克黄酮
绿茶(一杯250毫升):大约200毫克黄酮
蚕豆/蚕豆(80克,少量):约140毫克黄烷酮
樱桃(400克):约130毫克黄酮
带皮苹果(200克,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约110毫克黄酮
草莓(200克):约90毫克黄酮
蓝莓(150克):约80毫克黄酮
斑豆(40克,两汤匙干):约70毫克黄酮
这些发现引发了更广泛的问题:当前关于水果和蔬菜摄入的饮食建议是否可以更有效。
雷丁大学的冈特·库恩勒教授表示:“每天五次是正确的信息,但我们可能需要更仔细地考虑是哪五次。不同的水果和蔬菜除了维生素和矿物质外,提供截然不同的营养益处,随着我们对这些化合物理解的加深,确实有很大机会让饮食指导更加具体和有效。这项研究是向理解这种实践可能呈现的迈出的一步。”
出版信息
遵循饮食指南并不能获得与心血管有益效果相关的类黄酮摄入量,《食物与功能》(2026)。DOI:10.1039/D6FO00867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