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伴随北极光发生的神秘声音

挪威北部芬马克郡天空出现的北极光

冰岛海克拉火山拍摄到的北极光壮观景象

北极光是指常出现在地球高纬度地区高层大气中的发光现象,是太阳风与地球磁场相互作用的结果。北极光非常绚烂美丽,而伴随北极光发生的,是一种很神秘的声音。

一直以来,有关这种神秘的北极光声音流传着许多的传说,也让在荒野的人们感到恐惧和敬畏。

而现在,北极光发出的这种含混不清的爆裂声的来源,终于首次在科学上得到了合理的解释。

近日,芬兰阿尔托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了北极光神秘声音的来源,这种声音产生于距地面70米的空中。与此相比,由地球磁场干扰而产生的绚烂而变幻莫测的北极光,则是产生于距离地面120千米的高空。

为了找到声音的来源,科学家们利用了三个互相独立的麦克风,在观测点记录下了北极光的声音。接着,科学家们对这些声音进行对比分析,从而最终确定了北极光声音的来源。当北极光在观测点出现的同时,芬兰气象研究所也同步测量到了伴随北极光产生了地磁干扰。

阿尔托大学的莱恩(Unto K. Laine)教授表示,“我们研究发现,在北极光出现期间,人们可以听见一种伴随极光自然产生的声音。过去,我们认为极光离我们太远,不可能会听到极光发出的声音,这种推断没有错,但事实是,极光是由太阳产生的能量粒子干扰地球磁场而产生的,它们在很远的天边,伴随极光的声音也是由类似原因而产生,只不过产生这种声音的地方离地面更近。”

有关北极光神秘声音产生的具体原因仍然是一个迷,这种声音并不是每次都会伴随极光而来。从被记录下来的声音来看,这种声音听起来像是一种含混不清的爆裂声,并往往只持续一小段时间。另外一些听到过极光声音的人把这种声音描述为一种噼啪声,并且感觉声音的距离很远。通过这些不同的描述,科学家们推测北极光声音产生的背后可能有着若干不同的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