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拟经两途径攻克艾滋病

一些研究艾滋病的科学家说,随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增多,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无法满足所有感染者的需要,因而亟须找寻治愈艾滋病的方案。

科学家打算从两方面寻找攻克这一致命传染病的良方,一是消灭感染者体内的艾滋病毒,二是“哄骗”机体自我控制病毒。

不足够

西班牙伊尔希凯克萨艾滋病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哈维尔·马丁内斯-皮卡多7月24日在第19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上说,艾滋病感染者的数量已经超出全球治疗承载水平,因而需要找到治愈艾滋病的方法。

“每有一个人开始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就有两人新感染艾滋病毒,”马丁内斯-皮卡多说。

自医学界上世纪80年代初发现艾滋病以来,大约3000万人的死亡原因与艾滋病相关。现在,全球大约3400万人感染艾滋病毒。

世界艾滋病大会22日至2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预计吸引2.5万人与会,包括政界人士、科学家、社会活动人士以及艾滋病毒携带者代表。

本届大会主题为“逆潮”,旨在呼吁各国采取行动,应对这一肆虐30年的疾病。

一些研究人员说,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确实一度是艾滋病毒感染者的福音,帮助他们控制病情,延长寿命。但是,这种疗法的弊端同样明显,那就是花费高昂且需要终生接受治疗,因而需要研发疫苗或者找到治愈方法,彻底攻克艾滋病。

说消灭

马丁内斯-皮卡多说,可以“从两个角度构想治愈(艾滋病)的方法”,或者消灭人体内的病毒,或者让人体产生自我控制病毒的能力。

艾滋病毒尽管非常“难缠”,但确实出现过艾滋病治愈病例。美国人蒂莫西·布朗是世界首例艾滋病痊愈患者。他先前感染艾滋病毒并患有白血病,在德国柏林接受治疗,获称“柏林病人”。为控制艾滋病毒,他一度不得不接受复杂的医疗干预,包括全身放射疗法治疗。两次骨髓移植,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

一般而言,人体内的CCR5基因是艾滋病毒进入细胞的通道。骨髓捐献者体内的这一基因发生变异,使病毒难以侵害人体细胞。

“移植完成后5年,这名病人没有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病毒水平没有反弹,”马丁内斯-皮卡多说。

先前,美国南加州大学生物学教授葆拉·坎农依据布朗的病情提出设想,那就是借助一种“酶刀”,人为使CCR5基因变异,从而掐断艾滋病毒进入人体的“生命线”。

不过,这种基因疗法风险不小,骨髓移植伴有相当大的风险,容易出现排异反应和移植物抗宿主症,对接受移植者的生命构成危险。马丁内斯-皮卡多说:“不幸的是,这种形式的干预太复杂、风险高,难以大范围使用。”

求控制

除了消灭病毒,另一条治愈之路是控制艾滋病毒。

在艾滋病毒感染者中有这样一个群体,称为“控制者”。他们的身体可以控制艾滋病毒,让它们“饿死”。

“控制者”群体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精英控制者”,虽然感染艾滋病毒,但即便不接受治疗,血液中也难以检测出病毒。一些研究人员估计,这些“精英”在全球范围内只有数百人。

另一部分为“治疗后控制者”,在感染早期接受治疗,停止治疗后病毒水平不反弹。全球大约15%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属于这一类别。

另外,据马丁内斯-皮卡多描述,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一项研究“前景光明”。研究人员在《自然》杂志发表论文,称一种抗淋巴癌药物或许可以激活并干扰在人体免疫系统内“潜伏”的艾滋病毒,使它们“现身”,便于消灭。

蒋骢骁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