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显示:运动无助减肥 少吃才是正道

想象一下,当你坐在沙发或椅子上看这篇文章的时候,你消耗的卡路里居然和一个正在东非大地上四处奔走、艰难打猎的猎人一样,这会不会完全颠覆你的常识呢?

本月26日发表在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的一篇研究论文就揭示了这么一个令人“难以相信”的结果:无论你正开着汽车或者在火车上打盹儿,也不管你是在楼梯间里飞奔还是坐电梯上下楼,就算你正安安静静地坐着,就你消耗的卡路里而言,你跟一位每天要奔走5到7公里的东非猎人没有什么区别。

主导这项研究的美国耶鲁大学人类学助理教授、斯坦福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布赖恩·伍德对媒体感叹说:“当初这也就是科学精神的一次灵感迸发,为此我们就做了一系列的测试和实验,没想到的是,这个结果居然与我们从前众所周知的‘常识’完全不一样。”

多年以来,科学家们认为,全球肥胖流行是因为科技发达后,人们选择了久坐不动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他们认为,在人类最开始的狩猎采集型社会中,人类整天需要做很多体力活动,会消耗很多能量。而现代城市里的人们无论是生活还是上班都基本上是久坐不动,而且也没什么压力需要他们走上几公里去打猎或寻找食物,因此脂肪开始慢慢在人体中堆积起来。

但出人意料的是,这并非事实真相!布赖恩·伍德和纽约市立大学的人类学家赫尔曼·庞泽,以及来自坦桑尼亚、英国、美国等不同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进行了这项实验性测验。他们在各地选择不同的测试对象,给他们戴上装有GPS定位系统的腕带,对他们每天的行踪进行跟踪和记录,并从他们的尿液样本中分析能量消耗的情况,连生活在东非的猎人哈扎也在测试之中。而最终,他们得到的实验结果就是本文开头时提到的:坐在办公室里上班和去东非原野里打猎并没什么太大差别。

研究人员还发现,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例如欧洲和北美,不管测试对象的运动量有多大的差距,他们每天消耗的卡路里几乎都一样。这简直突破了人们印象中“运动耗能更多,所以可以减肥”的“金规铁律”。

不过,实验结果还有一处非常奇怪,那就是生活在玻利维亚、保持传统生活方式的农民,每天耗费的卡路里竟然要比从事狩猎采集等工作的现代人多一点点。赫尔曼·庞泽认为,这说明,农业跟打猎与采集相比,虽然获取食物的来源稳定了,但选择去耕种并不是一个更简单的生活方式。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希望将这项测试扩展到更多更广泛的人群中,以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他们希望能解释清楚,为何人类在经历几百万年的进化后形成了如此稳定的“能量消耗”方式。

但庞泽提醒大家,虽然测试证明,运动对减肥可能帮不上什么忙,但运动可以使人强身健体,这才是更重要的事情。看来,如果你真想减肥的话,最好还是要控制住饮食中所摄入的卡路里,因为你没法让你自己去消耗更多的卡路里。

国际在线 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