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峨眉龙“亮相”岳阳

工作人员正在安装恐龙化石

恐龙化石正在装载当中

伴随着万千市民的期待,岳阳步步高广场“恐龙化石展”布展的第一步顺利完成。今日,体型最大的“天府峨眉龙”完成初步定型工作,本月10日,市民将可看到精彩的恐龙展。

保险费用上千万

4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了设计安放恐龙化石的步步高广场大中厅。在这里,十几个装载着恐龙化石的大箱子被分别放置在大厅的南侧和北侧。10点半,工作人员开始测量展台面积,在确定了布展范围并安置好警戒线后,开始定点安装展品底座。随后,来自四川自贡恐龙博物馆的专家开始为展台铺设防护地毯,并将支撑恐龙化石的金属钢架逐一拼接。由于体形巨大,直至当日下午6点,专家们只完成了天府峨眉龙四肢和尾部的化石拼接工作。

据四川方面的专家介绍,四川自贡是我国最重要的恐龙化石产地,这一带1.35亿年-2.1亿年前的侏罗纪陆相地层相当发达,而此时期的恐龙化石正是世界恐龙研究中的薄弱环节,所以自贡的恐龙化石为世界恐龙演化的研究提供了关键的丰富原始资料。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带来的是全国范围内保存最为完整、骨架最为饱满的峨眉龙化石,仅保险费就是上千万。”

恐龙前肢是复原的

在展厅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箱内尚未组装成型的恐龙化石,它们都被装在了特制的塑料泡沫隔层里,并按照肋骨、椎骨、躯干骨、趾骨和头骨的顺序依次编号。备受关注的恐龙头骨被放在了箱子的最底层。“其实你现在看到的超龙肩带和前肢是专家们按照一定的形式复原的。由于长时间的地下埋压,加上地壳变迁,许多骨头都被压碎了,但它们的确是真正的化石,只是经过了专业人士的粘合。”自贡博物馆的研究部副主任舒纯康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保护恐龙骨架,化石外面还包裹了厚厚的防氧化涂料和药水,这些东西都具有一定的刺激性,观众来参观时,应尽量避免身体上的接触。”

除了“天府峨眉龙”外,自贡恐龙博物馆为了更好的配合本次展出,还特地选出了6件典型化石标本,它们是:一具蜥脚类股骨、一件李氏蜀龙尾椎、一枚似滔河扁圆蛋化石和一颗肉食龙牙齿、一枚恐龙蛋化石。这些全部将在未来的几天之内完成布展,届时就可以一睹风采了。

红网岳阳站8月6日讯(分站记者 黄刚 通讯员 方展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