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朗值得人类尊敬

“登上月球的第一人”,当初因此闻名天下的阿姆斯特朗,如今这一头衔再次成了纪念他去世的高频词。

“阿姆斯特朗值得人类尊敬”

“‘这是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一个美国的宇航员,在登陆月球时说出了这样一句话,我觉得他非常伟大。”正在北京参加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的中国科技大学天文与应用物理系副教授朱青峰这样评价阿姆斯特朗。他说,阿波罗登月计划是冷战时代的产物,但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通过无线电波传递回来的第一句话,不分国界,只代表全人类,仅这一点就值得尊敬。

对于阿姆斯特朗来说,“英雄”或“骗子”的争议一生未止,甚至连美国本土都有上千万的人怀疑阿姆斯特朗登月的真实性,认为登月是在摄影棚中诞生的一场骗局。“我看过许多揭秘登月事件的资料,但至今还没有任何一个有足够的说服力,能推翻阿姆斯特朗登月的真实性。”朱青峰说。

中国正一步步走近月球

飞上月球,这是人类千百年来的愿望。那么,中国人距离“奔月”还有多远?

“中国对月球的探索跟欧美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朱青峰说。据了解,美国有6次、共12名宇航员登上月球,他们计划2015年至2020年之间实现宇航员重返月球。欧洲也将于2020年至2035年进行载人登月。

“中国现在还在进行环月卫星研制,走到了‘探’这一步。”朱青峰说,中国目前首先要完成的是探月工程。整个探月工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期工程为“绕”,二期工程为“落”,2017年进行的三期工程为“回”,之后再进行载人登月计划。

“中国离登月还有距离,但我们在一步步往前走。还有很多系统、设备需要一步步验证,并非一蹴而就。”朱青峰表示。

中科大探索太阳系外星球

“中科大在月球探索领域涉猎不多,不过在太阳系外行星的研究上是处于国际前沿的水平。”朱青峰告诉记者,目前中科大在和云南天文台、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合作,探索太阳系外的行星。此外,在活动星系核、宇宙学方向,中科大的研究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江淮晨报 实习生 苗青 记者 于巧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