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部化石证实带羽毛恐龙更善于狩猎

被称为sinornithosaurus的中国美羽龙

中国美羽龙约6英尺(2米)长,有羽毛覆盖来保持温暖。

研究人员在恐龙化石里发现了鸟类和小型恐龙的骨头,这表明它们很可能像一个有经验的猎人一样,能够击落超过自身三分之一大小的猎物。有关科学家们的详细调查结果将发表在周三出版的PLoS ONE期刊上。

这些动物和植物的化石是在偶然间发现的。这些胃残留物的化石可以揭示他们曾经吃的东西,例如,过去的研究显示,哺乳动物的掠食者显然把小恐龙作为了自己的最后一餐。

科学家研究的两个肉食恐龙标本来自中国辽宁,被称为中国美羽龙。这些捕食者大约6英尺(2米)长,身体上长有羽毛来保持温暖。

大约在120万年前恐龙生活的时期,这里有着温暖潮湿的森林,恐龙与其他的鸟类和鳄鱼等动物一同生存在这样的环境下。“这是一种典型的恐龙生活的环境:有着大量的火山活动以及周期性的地质运动,加拿大派普斯通(Pipestone Creek Dinosaur Initiative)古生物脊椎动物研究员菲尔·贝尔(Phil Bell)说,“今天,该地区已变成农田,当地的农民都十分清楚这些化石的重要性和为他们创造的利益。”

对于拥有不完整骨骼的中国美羽龙标本,至少包含有2个原始鸟的鸟类遗体(叫孔子鸟),以及被酸性物质腐蚀了的恐龙骨头。(孔子鸟可能是有限的缓慢起飞和飞行。)

“胃遗骸是极为罕见的化石,它是证明动物之间关系的证据,”贝尔说。“我们很幸运地找到一或两根骨头;从遗体上获得其最后一餐或者饮食的标本是很酷的一件事情。”

虽然这依旧不能确定恐龙是否积极追捕或是吃掉这些食物。不过,事实上,中国美羽龙确实是在同一时间吞噬了至少两只鸟,“这说明恐龙很可能已经把自己变成了掠食者去选择猎物,”贝尔说。

“我想这些调查结果最酷的意义是,它开始将这些动物变得活灵活现,”贝尔说。“许多人把化石看作是死的东西,很难把他们想象成现实存在的东西、会呼吸的动物。但是当你看到这样的东西,会发现它们真的是可以被赋予生命的。”

光明网科技(曹萍/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