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卫三的热成像图像类似于“吃豆人”

卡西尼探测器观测到土卫三热成像图像呈现“吃豆人”结构,两年前曾发现土卫一也是“吃豆人”星球

土卫三比土卫一表面更光滑

2006年卡西尼探测器拍摄的土星系统全景图

两年前拍摄到的土卫一热成像

近日,科学家发现土卫三的热成像图像非常类似于上世纪80年代风靡全球的视频游戏——“吃豆人”。

美国宇航局“卡西尼”探测器科学家发现土卫三的热成像图像非常类似于“吃豆人”,此前2010年曾观测发现土卫一也类似于“吃豆人”。这一热成像数据是由卡西尼合成红外光谱仪观测获得,温度较高区域形成与众不同的图形结构。

卡西尼探测器在土卫三表面探测到温度差异,科学家认为这种多样性很可能与土卫三表面构成物质的差异有关。科学家解释称,较明亮的卫星表面区域可能温度高于其它区域。

检测土卫三观测数据的科学家表示,这可能是由于太阳释放高能电子轰击朝向土星的土卫三一侧所致。这种高能电子效应将使部分表面形成坚硬的冰层,最终受影响的土卫三表面并不会在阳光下快速融化,或者在夜晚快速冰冻。

卡西尼探测器拍摄热成像图像显示的土卫三“吃豆人”将证实高能电子可显著改变冰冷卫星的表面。研究报告负责人卡莉-霍维特说:“在土星系统中发现第二颗吃豆人卫星告诉我们类似的星球远比之前预想更广泛地存在着。”

搜狐科学 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