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图展示北极圈北冰洋楚科奇海浮游植物大量繁殖形成的藻花

这是一张自然色照片。在这幅图中我们看到,弗兰格尔岛北部的海冰颜色较暗,这有可能是由于沉积物的存在

这是一幅测绘地图,显示每立方米的海水含有多少毫克叶绿素。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今日公布了一组卫星观测图,展示了北极圈北冰洋楚科奇海(Chukchi Sea)浮游植物大量繁殖形成的藻花。

在冬天的大多数日子里,北极圈日照时间很短,有些日子甚至整体见不到太阳,北冰洋大部分海域及其附近陆地都被冰雪覆盖。冰盖之下有大量处于休眠状态下的浮游植物。当天气转暖,日照时间变长,海冰就开始撤退。这时,撤退海冰边缘的海水中的浮游植物结束休眠,开始大量繁殖。上面这两幅卫星观察图显示了北冰洋楚科奇海在2011年7月10日的浮游植物水华。

第一幅是一张自然色照片。在这幅图中我们看到,弗兰格尔岛北部的海冰颜色较暗,这有可能是由于沉积物的存在,但考虑到这些海冰与海岸的距离以及海冰边缘叶绿素含量极高的海水,其颜色的黯淡也可能是由于藻类和其他浮游生物的繁殖。

第二幅是一幅测绘地图,显示每立方米的海水含有多少毫克叶绿素。(浮游植物利用叶绿素进行光合作用,就像陆地上的植物一样。)蓝色表示叶绿素浓度较低的海域,黄色表示叶绿素浓度较高的海域。陆地呈现为浅灰色,深灰色表示无卫星数据的区域。

北极海洋学家卡伦·弗雷表示,这种现象与她2012年7月在楚科奇海中进行研究性巡航时遇见的不寻常景象一致:浮冰下的浮游植物大量繁殖,延伸长达100公里。在历史上,这个地区的海冰一向很厚,即使在春天也是如此。但是,在过去的十年中,该地区的海冰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冰层变薄,有些地方出现了浅水池塘。这些池塘就像透进阳光的天窗,导致海冰下面的浮游植物大量繁殖。

新浪科技 思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