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鱼座τ星e”行星作为超级地球可能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

鲸鱼座τ星仅距离地球12光年,最新研究显示这颗恒星包括着5颗行星,其中有一颗可能是宜居行星

近期,鲸鱼座τ星(Tau Ceti)成为头条科学新闻,科学家宣称该恒星系统中存在着5颗行星环绕恒星运行。虽然这些系外行星尚未进一步证实,但这项研究具有深远意义,“鲸鱼座τ星e”行星作为超级地球可能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它位于该恒星的宜居地带。

宜居地带被认为恒星系统轨道中能够存在液态水资源的理想区域,水资源是生命进化形成的至关重要因素。如果能证实鲸鱼座τ星e行星存在,其它天文台进行的后续研究将证实它的轨道和体积,鲸鱼座τ星e行星现已引起天文学家的高度关注,这颗4.3倍地球质量的行星是迄今在另一颗恒星宜居地带中发现的最小行星。

鲸鱼座τ星e行星不仅作为“超级地球”,是天文学家搜寻地外生命的重要目标,这颗邻近地球的行星或将成为未来星际探索目的地。鲸鱼座τ星被称为我们的“宇宙后花园”,距离地球12光年。该研究报告合著作者保罗-吉尔斯特称,使用当前技术很难实现星际探测器的能量和速度,但是星际之旅或许在不久的未来将实现。激光束或者微波推进力将使“光帆”实现太空旅行,速度可达到光速的十分之一,100多年后人类航天器或将抵达鲸鱼座τ星。同时,“伊卡洛斯”计划提出,虽然光帆能够在太空中飞行,但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这项技术。

吉尔斯特指出,很可能使用反物质作为未来航天器动力是“最划算”的。但目前我们还未研制一种新的手段来产生足够的反物质,作为星际旅行燃料,同时,存储反物质和控制反物质在假定的反物质发动机中发生反应是十分棘手的。这就是为什么当提及可能的星际旅行模式时,我们应当进行多样化研究手段。

吉尔斯特称,如果一颗宜居行星环绕鲸鱼座τ星得以证实,下一步太空望远镜将对这颗邻近恒星列入特殊观测目标。

伊卡洛斯计划副主管罗伯特-弗瑞兰德指出,我经常想象未来有一天科学家能够直接观测拍摄一颗类地系外行星,我们能够通过它的光谱勘测行星的大气层和表面温度,从而知晓是否能够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我猜测一旦这样的重大发现得以证实,人们都会期待发射一颗探测器来证实这颗行星是否存在生命,或者是否适宜人类生存。

鲸鱼座τ星距离地球12光年,使用合适的勘测仪器,我们能够对这颗行星的大气层进行光谱分析。如果我们发现一种指示生命存在的生物特征,将进一步确定像这样的行星作为优先勘测目标。

腾讯科学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