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对火星上充满闪电的“火箭沙尘暴”的内部原理进行模拟

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全球勘探器(Mars Global Surveyor)观测到的一场短暂的火星沙尘暴

火星沙尘暴内部电荷增强可能产生闪电

科学家日前对火星上充满闪电的“火箭沙尘暴”的内部原理进行了模拟,发现其内部存在闪电球。这种沙尘暴以普通风暴的100倍的速度上升,能将沙尘注入火星大气层。

众所周知,火星是个非常干燥且尘土飞扬的星球,有时风暴会席卷整个星球表面。绕着火星航行的卫星已经观察到火星表面的沙尘层能够达到相当高的高度,大约离地面30到50千米的上空。目前科学家们还无法解释这些沙尘如何到达那么高的高空。

据悉,科学家们利用高分辨率的模型展示了“火箭沙尘暴”的内部有一团厚厚的“沙尘袋”,这个“沙尘袋”可能在太阳光作用下加热,引起周围大气层迅速升温。因为热气带着沙尘以极快的速度飞向天空,就像火箭升空一样,所以才有了“火箭沙尘暴”这个名称。

这种迅速上升的沙尘团能够以每秒超过10米的速度从近火星表面的地方升至离地面30或者40千米的大气层中,过程须耗费数个小时。这个速度要比典型沙尘暴每秒0.1米速度快很多。由于沙尘颗粒一个紧挨着一个产生摩擦,火箭沙尘暴可能充满静电力,进而产生奇异的闪电球。

此次研究由皮尔-西蒙-拉普拉斯研究所(Institut Pierre Simon Laplace)行星科学家埃梅里克-斯皮卡(Aymeric Spiga)和他的伙伴共同完成,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地球物理学研究》(Geophysical Research)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