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小行星Eros

爱神星(Eros)

《科学》有两篇报告分析了近地小行星会合(Near-Earth Asteroid Rendezvous,简称NEAR)飞船最近与第二大近地小行星433 Eros的一次接近得到的数据。Eros是NEAR发射的首要目标,它可望回答关于近地行星的起源和组成的问题。近地小行星很可能是与地球相撞的宇宙物体的最大源泉。Yeomans等人用测示飞船和小行星的轨道和速度的精确导航技术,以及NEAR上的照相机拍到的Eros的关键图像,估算了433 Eros的质量。Veverka等人用NEAR配备的多侧面绘图技术对Eros的大小、形状和表面有了更多的了解。他们发现Eros的形状象香蕉,是由一个整块,而不是一堆碎块构成的,和类似的小行星相比,Eros上几乎没有陨石坑,意味着它的形成期较近。利用这些数据,研究者们估计出了Eros的密度,从而推测出它与小行星243 Ida的矿物组成相似,因为二者的密度相近。NEAR在2000年2月进入环绕Eros的轨道并运行一年,对Eros进行更加全面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