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外行星凌日调查卫星将接替开普勒望远镜

系外行星

太阳系外行星凌日调查卫星将接替开普勒望远镜,科学家试图利用先进的望远镜探测红矮星周围的行星世界,生物代谢气体物质可暗示宇宙生命的存在。

美国宇航局开普勒系外行星探测器出现了严重的故障,导致行星发现任务无法继续进行,科学家正试图利用TESS天文台(太阳系外行星凌日调查卫​​星)来执行开普勒望远镜的任务。“凌日”是指一颗系外行星通过其恒星盘面,这时恒星的亮度会出现微弱的变化,高精度的探测器可以发现这样的变化,并揭示出这颗系外行星的存在。科学家希望能发现位于恒星周围可居住带上的岩质行星,这里的轨道环境允许液态水的存在。

开普勒望远镜已经向我们展示了系外行星系统的多样性,其质量区间从比地球还小的岩质行星到质量巨大的类木行星,由于开普勒望远镜所发现的行星世界远达1000光年以上,因此科学家要想了解这些行星上的大气环境参数显得有些困难,这就需要借助将来行星观测技术的发展成果。通过开普勒的观测,科学家还发现红矮星周围的行星世界可能存在生命,这是一个合理的推测,位于地球20光年内的宇宙空间大约存在90颗红矮星,而类太阳恒星只有7颗。

将来的系外行星调查中,科学家试图探测透过行星大气的光谱,这样可以发现行星大气的主要成分,即将完工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将为系外行星调查提供帮助。开普勒望远镜还发现了一些超级地球,其质量为地球数倍,天体生物学家认为红矮星周围的超级地球可能存在生命,并开始探索这样的行星世界。

任何一颗星球上的生命都需要能量来源,生命代谢过程也会释放某些气体,我们可以探测这些气体信号来间接发现生命的存在,比如地球上植物光合作用就会释放氧气,目前哈勃望远镜已经发现存在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星球,但是这些气体可以有非生物源产生。超级地球的环境显然是复杂的,未来人类可以发射星际探测器对这些行星进行考察,将其作为星际航行的目标。(腾讯科学讯 Ever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