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最新发现一种细菌能够幸存于寒冷的加拿大北极地区

科学家在北极埃尔斯米尔岛发现一种嗜冷微生物新物种,它们生存在永久冻土地带,这种奇特的微生物将为揭晓火星生命提供重要线索

科学家最新发现一种细菌能够幸存于寒冷的加拿大北极地区,尽管温度仅有零下15摄氏度,细菌却能保持兴旺生长。

最新发现的细菌叫做Planococcus halocryophilus OR1,生活在埃尔斯米尔岛的永久冻土地带,奇特的细菌对于理解火星或者土卫二可能存在的生命提供重要线索,这些星球的温度达到零摄氏度以下。

研究负责人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莱尔-怀特称,这种细菌生活在盐水纹理之中,它们之所以能够幸存下来是由于盐阻止纹理中的水结冻,并且它们在零下25摄氏度的永久冻土地带保持生命活跃性。

怀特和研究小组分析了细菌的基因组序列,发现它们能够适应寒冷和盐水环境,这是由于它们的细胞结构、细胞功能的变化以及存在大量寒冷适应性蛋白质。例如:细胞膜的变化可以保护细菌。

同时,细菌还包含相当于分子防冻剂的高含量化合物,能够保护细胞免遭所在环境盐水流体的侵蚀。怀特指出,我们将这些细菌称为“低温冠军”,可以从该细菌特征洞悉太阳系其它星球也可能存在的类似微生物。

这并不是第一次在永久冻土地带发现生命体,嗜冷微生物多数是细菌、真菌或者藻类。一些顽强的微生物生存在西伯利亚和南极洲的冰层之下,这里的温度在零下5摄氏度至20摄氏度之间。(搜狐科学 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