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发现镰刀龙类恐龙新物种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30日报道,近日,中国河南省地质博物馆与日本北海道大学综合博物馆副教授小林快次等共同研究表明,在中国辽宁省发现的恐龙化石同时具有兽脚类与鸟盘类恐龙的特征,属于新物种。最新研究结果已在30日的美国科学杂志进行了发表。

据报道,兽脚类恐龙是以霸王龙等为主的肉食恐龙,鸟盘类恐龙则是三角龙等草食恐龙。小林快次表示,“这次在辽宁省发现的恐龙化石牙齿和下颚的结构与鸟盘类恐龙类似,而体形却与奔跑速度很快的兽脚类一样。这样的恐龙拥有两类恐龙构造,是世界首次发现”。

小林还指出,这具恐龙化石是从距今约1.25亿年前的地层发现的,全身骨骼基本完整。经对其骨骼解析,鉴定出此恐龙属于兽脚类中的镰刀龙,但牙齿和下颚构造与镰刀龙不同,因此是新品种。

经推算此恐龙体长2米,化石的头部周围留有部分羽毛。由于鸟类的祖先一直被认为是兽脚类恐龙,因此小林表示:“这对于解析鸟类起源是次重大发现。”(环球网 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