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卫二海底是否可生存“红外光合”生物?

位于海底的热液喷口拥有多种奇特的生物,可利用环境中的各种能量源进行生存

位于大洋底部的“黑烟囱”是一类热液喷口,来自美国国家海底研究计划的科学家发现这里有些生物可利用我们肉眼看不见的红外光进行“光合作用”,甚至不需要太阳就能生存。

这项研究探讨了“光合作用”生命存在于极端环境下的潜力,地球上的深海热液喷口有些类似其他星球的恶劣环境,如果一些生物可以在红外辐射环境下生存,那么就意味着其他星球上也可能有类似的生物,比如木卫二冰层覆盖的表面下拥有大片的“海洋”。

物理学家罗兰多·卡德纳斯称当我们意识到一种生物可利用红外波段的光进行“光合作用”,就认为这样的生物具有很大的生存潜力,通过本项研究可发现它们是否能在深海热液喷口附近生存。在没有太阳光直射的环境下,低能量的红外光是热液喷口生态系统中的能量来源之一,这里拥有多种奇特的生物,可利用环境中的其他物质作为能量来源,比如硫化氢、氨等,热液喷口生态系统中生存的微生物可反作用于“黑烟囱”,比如管状蠕虫等。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托马斯·比蒂发现一种可利用硫进行化学反应的生物,它也需要光以获得能量。

在靠近墨西哥海岸的太平洋水域,深度可达2,400米左右,大约为7,875英尺,有些微生物拥有奇特的器官,可有效地捕捉微弱的光线。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生物化学教授罗伯特·布兰肯希普认为有机体演化出巨大的光敏器官,可生活在光照极为微弱的环境中,在热液喷口附近通过捕捉到微弱的光能量。

科学家通过方程模拟了深海热液喷口附近的辐射和温度水平,发现这里水温大约为200摄氏度到400摄氏度之间,结果表明通过捕捉红外光的光合速率并不是很高,热液喷口附近可利用的能量较少。对比木卫二的海底环境,卡德纳斯认为木卫二受到木星的潮汐力作用,其海底可形成类似地球深海中的热液喷口,支持利用红外光进行“光合作用”的微生物生存。(腾讯科学 Everett/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