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恒星的环可能并非是环绕行星的迹象

遥远恒星的环可能并非是环绕行星的迹象。这一结论是基于一项电脑模拟,它挑战了行星科学里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概念:恒星多尘埃残骸盘里椭圆形的空洞否定了行星的存在。相反,这些尘埃气体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可能产生了恒星环。

“人们总是认为我们观测到的恒星环是因为行星的存在,”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行星天体物理学家弗拉基米尔·里拉(Wladimir Lyra)这样说道。

随着年轻恒星系统的进化,环绕的气体会逐渐消散,尘埃粒子会相互碰撞并堆积在一起。天文学家认为这些恒星垃圾会产生环状路径并形成行星。虽然对遥远行星直接成像非常困难,但科学家却发现了环绕恒星的恒星环。

在古老恒星附近,残骸盘里的气体痕迹低于天文设备能够探测的极限。里拉说道:“人们总是认为气体的效应是可以忽略的,”预测气体和尘埃之间的相互作用需要强大的计算机模拟。里拉和他的同事、美国宇航局戈达德飞行中心的马克·库切纳(Marc Kuchner)创造了一个模拟实验解释这种相互作用。在他们的模型中,母星温暖的尘埃会将热量传递给周围的气体。这片温暖的区域吸引了尘埃气体群集,并向侧面扩展,最后形成恒星环,里拉这样说道。

这项研究发表在7月11日的期刊《自然》上,它将影响天文学家对恒星环的解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行星天体物理学家塞恩·柯里(Thayne Currie)这样说道。“我们必须小心翼翼的把每一个环当做行星的指示牌进行研究。”(凤凰科技 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