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东北西西里岛帕金森病患者生活质量的生态观

Bronfenbrenner’s生态系统理论(ecological systems theory)强调发展个体嵌套于相互影响的一系列环境系统之中,在这些系统中,系统与个体相互作用并影响着个体发展。该理论认为,自然环境是人类发展的主要影响源,这一点往往被人为设计的实验室里的研究发展的学者所忽视。环境(或自然生态)是“一组嵌套结构,每一个嵌套在下一个中,就像俄罗斯套娃一样”。换句话说,发展的个体处在从直接环境(像家庭)到间接环境(像宽泛的文化)的几个环境系统的中间或嵌套于其中。

生态系统理论也同样适用于帕金森病患者。在经受运动症状的困扰外,还会因抑郁、焦虑、认知功能障碍等使生活质量下降。意大利的研究者Letteria Spadaro及其同事应用Bronfenbrenner’s生态系统理论,以个体和社会环境因素为研究目标,探求可能影响生活质量的因素。认为生态个体和人际水平对帕金森病患者生活质量有潜在的复合影响。性别、自我评估和家庭人数明显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因此,如果以生活质量的改善为帕金森病治疗的目的,则应对其生态构架给予充分重视,加强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护理。研究结果发表于2013年6月第17期《中国神经再生研究(英文版)》杂志上。(Eurek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