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卫二“欧罗巴”上可能存在生命

木卫二“欧罗巴”星球上的条纹被认为是冰层的裂缝,科学家试图发射探测器从裂缝中寻找水下生命

据腾讯科学(Everett/编译):木卫二“欧罗巴”星球上可能存在宇宙生命,科学家最新的调查暗示该星球上的冰层下方存在液态水,在内部能量源的作用下,深层冰体会被逐渐融化,如果这里存在一定量的氧气,那么水体中就会有溶解氧,这些信息使得木卫二成为一颗备受瞩目的天体,首个地外生命或在该星球上被发现。多数科学家或者科幻作家已经不止想象木卫二存在微生物,他们认为冰层下方的液态水海洋中可能存在更加高级的生命,比如类似水母的生物。

地球上的部分生物被认为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如果在不适应的环境中就会休眠以保存自己,当进入合适的环境时,比如在有液态水、有机物质以及能量源等的地方就会复苏。这一理论可推出宇宙中的生命可以在任何一个地方出现,只要这里的环境适合此类物种的生长,目前我们对生命的定义都是以地球生命作为模板,比如碳基生命、必须存在液态水等基本条件。木卫二可能存在地下海洋的发现使得科学家对地外生命探索有了新的进展,有科学家呼吁至少发射一艘探测器进入欧罗巴的冰层下方进行探索。

2013年6月上映的《欧罗巴报告》就是一个生动描绘木卫二存在生命的电影,导演塞巴斯特·柯代洛将科幻惊悚与历史纪实嵌入该影片中,吴彦祖也加入了主演队伍。前往木卫二的探索任务中,共有6名宇航员,他们执行任务的过程中需要互相鼓励,因为封闭式的环境会使得宇航员产生孤独心理,影片在刻画人物心理方面较为出色,当宇航员们抵达木卫二时,惊心动魄的下降过程非常扣人心弦,木卫二表面的冰封环境犹如进入了另一个时空。

降落木卫二后,宇航员开始进行深度钻探,似乎听到了神秘的海洋环境噪声,海洋生物学家卡佳彼得罗夫娜称这里看起来就像是沃斯托克湖,这时,远方出现了神秘的“亮光”,这会是什么呢?木卫二的冰层下方是否只存在微生物?这些谜团就需要读者们亲自去揭开。总体上看,《欧罗巴报告》反映了科学家们对木卫二冰下生命的期待,影片的拍摄也受到NASA的指导,是一部不错的纪实科幻惊悚片。(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