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照片展示了太平洋火山岛索科罗岛上空的一种奇特的云涡景象

据新浪科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公布了一张卫星照片,展示了太平洋火山岛索科罗岛(Isla Socorro)上空的一种奇特的云涡景象。

这幅自然色照片是NASA的Terra卫星于2013年5月22日拍下的。照片中的奇特云涡位于索科罗岛附近上空。因为美籍匈牙利物理学家西奥多·冯·卡门(Theodore von Kármán)是第一个描述这种现象的物理学家,所以这种漩涡状云团被称为冯·卡门漩涡。冯·卡门漩涡几乎可以在任何流体流动被某物干扰的地方形成。由于大气的流动像流体一样,机翼、桥梁,甚至一个岛屿都可以对大气流动产生干扰,从而引起冯卡门漩涡现象的出现。

索科罗岛是雷维利亚希赫多群岛(Revillagigedo Archipelago)的一部分,位于墨西哥加利福尼亚半岛南端,距离墨西哥西海岸几百公里远。卫星传感器曾经在世界各地发现冯·卡门漩涡,这些地区包括墨西哥瓜达鲁普岛(Guadalupe Island)、智利海岸附近、格陵兰岛海域和北极地区,甚至有一个热带风暴附近也出现过冯·卡门漩涡。(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