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发现蜻蜓新物种:纤红蜻蜓

据ETtoday:台湾“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业试验所与台北市立动物园研究团队合作,发现台湾蜻蜓添新种「纤红蜻蜓」,8月份已在国际知名分类学期刊Zootaxa中发表。

林试所表示,2007年曾服务于台中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的吴韦廷先生,在林试所莲华池研究中心辖区附近的沼泽采集到一种身分待确认的红腹蜻蜓,经过林试所森林保护组叶文琪及台北市立动物园的陈赐隆博士、唐欣洁等人共同合作下,确认该种为台湾首次发现的新物种。因为雄虫腹部纤细且呈现鲜红色,故取名为纤红蜻蜓。

2007年发现,栖息地易遭人为干扰破坏

林试所指出,纤红蜻蜓除了是台湾的特有种,也可能是该属成员中唯一只分布于单一海岛,且范围最狭隘的种类,目前仅出现在南投县境内。也因栖息地通常邻近农垦地或人类开发频繁地区,极易遭受人为干扰与破坏,在发表时即已被研究团队建议列入濒危保育物种名录中。

叶文琪说,台湾已知的蜻蜓目昆虫约有150多种,包含体型粗壮的蜻蜓及身材纤细的豆娘两个家族,都是水边常见昆虫,成虫虽有发达的双翅,以捕食空中飞行的其他昆虫为生,但是幼年期是在水中度过,称之为水虿。蜻蜓在湖泊与溪流等淡水栖地中扮演着指标性角色,一旦环境受干扰,群聚组成与数量随之发生变动。

躲避酷寒迁徙,红腹蜻蜓属最具代表性

此外,台湾地处热带及亚热带,在台湾的蜻蜓目昆虫也以喜好温暖气候的种类为主;但有少数适应温带冷凉气候的类群,这些少数的温带物种可能在冰河扩散的时代,为了躲避酷寒的气候,而向南迁徙到本岛并残留下来,其中又以红腹蜻蜓属的种类最具代表性。

叶文琪指出,台湾过去记录的红腹蜻蜓属成员共有8种,都是广泛分布在北方邻近地区的种类,其中在本岛较常见的黄基蜻蜓主要生存在中高海拔山区;焰红蜻蜓偏向出现在低海拔山区。过去在大台北地区曾有许多纪录的赤衣蜻蜓,已多年未再发现;其余种类不是纪录不确定,就是仅在秋季短暂出现的迷蜓。(神秘的地球uux.cn)